商報青島消息(記者李人傑)邀請百名市民擔任“考官”,對54個政府部門的述職進行評議,且述職現場將通過廣播電視進行直播。昨日,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在其新浪官博上發佈消息,將面向社會公開招募百名市民代表參與述職評議。這是自2009年起青島開展此項活動以來,首次將述職過程進行直播。
  該項活動的全稱為“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自2009年至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五屆。2013年度的活動將在12月中旬舉行,屆時青島54個市政府部門將面向社會述職,述職過程將首次通過廣播、電視直播。
  按照青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此前印發的活動實施方案,54個市政府部門將分為4個組面向市民述職,每個組用時半天,每個部門限時10分鐘,主要報告本年度工作完成情況、開展服務基層群眾工作情況和存在問題以及改進措施等。
  屆時,每組邀請不同的市民代表約2500人(市級主會場100人,其它10個區市和開發區、高新區分會場共計2400人),現場聽取市政府部門負責人的報告。述職報告結束後,市民代表根據述職內容和平時掌握的情況,採用無記名方式現場填寫並提交評議票。據悉,本年度“民考官”活動,在市級主會場的市民代表共有19個類別,包括媒體代表、企業代表、居民代表、新市民代表、專家學者、行政審批業務辦事群眾代表等。
  鏈接
  會場增加“新市民”代表
  青島市政府辦公廳新聞信息處一李姓人士向記者介紹,今年的“三民”活動進行了多項改革和創新。“對市民代表的構成比例進行了調整,主會場增加行業協會類別,增加新市民代表、個體經營者和企業單位代表數量;分會場增加新市民、專家學者代表數量。”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其中“新市民”是指進城務工人員,而今年選聘市民代表相比往年,既體現了市民參與的代表性、廣泛性,更突出了代表與被評議部門的直接相關性,盡可能使熟悉該述職部門工作的市民代表參與進來。
  與往年相比,今年“民考官”另一創新是,市政府各部門負責人述職評議環節將通過廣播、電視進行直播,市民可以同時收聽收看。
  相關新聞
  棗莊網上徵集“百件惠民實事”
  商報棗莊消息(記者李人傑)11月15日,棗莊市政府信息中心通過官方微博“棗莊政務網”發佈信息,公開面向社會徵集2014年“棗莊市百件惠民實事”,徵集時間截止到12月28日,市民可登錄市政務門戶網站意見徵集欄目,按“一事一提”的辦法填寫相關內容,也可通過官博“棗莊政務網”有關話題留言。
  據瞭解,凡是與群眾密切相關的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居民增收、住房保障、城市建設管理、環境保護、困難群體救助、公共安全和社會管理創新等方面的內容,都在惠民實事範疇之內。
  此外,“應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能夠反映群眾關切又急需解決,通過努力能在當年內完成並見效”也是惠民實事的徵集原則之一。  (原標題:青島將首次電視直播“民考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jkzlqubko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