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賴偉行 通訊員穗房宣)今年,廣州將推進全市房地產登記服務“五統一”(即全市房地產登記機構收件資料、收費標準、辦理時限、審核標準和操作平臺的統一)。
  條件成熟時,市民不僅能夠就近自由選擇辦證點,且不管去到市房地產交易登記中心還是各區登記機構,都能夠享受到統一、規範的辦證服務:指引更清晰,流程更明瞭,標準更一致,辦證更舒心。實現“五統一”後全市辦理時限將統一為3天,市交登中心還將公佈全市統一的服務監督電話,並統一處理市民反映各登記機構在公共服務和案件質量方面的問題。此外,市民可以通過登記機構窗口服務現場評議、問卷調查、服務監督員座談會等方式,對各登記機構辦證服務進行監督。
  昨日,市國土房管局公佈了今年計劃推出的便民利民舉措,提出將制訂有廣州特色、全覆蓋的國土房管行政服務標準化體系,推動市、區兩級國土房管部門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和均等化。
  3套以上房產查詢立等即取
  據廣州市國土房管局透露,今後,市民如需辦理個人(家庭成員)名下無房證明,無需再到窗口排隊取號,只需將二代身份證放置查詢機相應位置,在人機對話界面作簡易操作,即時就可獲取由機器直接打印的無房證明,全程僅需15秒鐘。
  此外,市國土房管局已從近日起,將個人查詢本人及家庭成員名下3套以上房地產登記信息業務下放至各區(縣級市)房地產檔案利用窗口。本人持有效證件即可就近在各區(縣級市)檔案利用窗口,申請辦理本人及家庭成員名下3套以上房地產登記信息查詢,辦理時間由2個工作日變為立等可取。
  大型保障房小區設服務窗口
  在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關註的住房保障領域,該局計劃在保障房小區試點設立服務窗口,在大型保障房小區(住戶在5000戶以上)如棠德花苑、芳和花園、同德小區試點設立服務窗口,屆時保障對象足不出小區也可辦理相關業務。服務窗口計劃於今年3月份開始運行,為保障對象提供合同續簽、期滿審查表格發放、房屋調換申請、維修申請受理等業務。
  另外,廣州還將推出購買房改房分攤面積的簡易計算方法。新的簡易計價方法,無需專業評估員計價,職工個人都可以計價。市住房保障辦為職工辦理購買公攤業務的時間也由原來的人均3分鐘,減小為人均1分鐘。
  將實現登記業務網上預處理
  廣州市國土房管局表示,該局今年內,將力爭陸續推出多項房地產登記業務網上辦理,還將開通房地產交易登記網上辦事大廳,市民在家點點鼠標就可以申辦登記,實現登記業務網上預處理。市民還可以隨時隨地查詢房產證的辦理進度,對辦證過程做到心中有數。
  上半年,該局還會推出微信公眾平臺,為市民增添一個信息公開、網上辦事、信息查詢、政民互動的新渠道,拉近政府與市民溝通的距離。該局政務微博、門戶網站還將不定期舉辦在線交流專題活動,實時推送土地房屋管理政務信息。
  公租房輪候號生成後次日可取
  據透露,今年3月底,廣州市住房保障辦計劃舉行龍歸經適房項目分戶驗收開放日,屆時將公開發佈活動通知,以自願報名為原則,邀請龍歸經適房購房家庭代表參加,並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行風評議員全程監督。
  此外,從今年2月起,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統將於每月最後一日彙總上個月受理的承租公租房申請並自動隨機生成輪候號,申請家庭可在次日登錄市國土房管局網站查詢。在自動生成輪候號前,申請名單將通過市國土房管局網站進行公示,接受市民群眾的監督和投訴。  (原標題:全市房地產登記辦理時限均為3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jkzlqubko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