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 魏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5日在北京談及“滬港通”時表態稱,這是一項創新的合作模式,將促進兩地市場的戰略性融合,促進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地發展,並加快人民幣國際化和內地市場與國際接軌。
  曾俊華是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四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時作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多項金融改革中扮演試驗田的角色。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計劃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的人民幣業務開展至今剛滿10年,相關的業務範圍不斷擴大,尤其令人矚目的是,2007年開始發行的人民幣債券業務和2009年開始推出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到目前為止有219家銀行參加了香港的人民幣清算平臺,包括193家海外銀行的分支機構,以及內地銀行的海外分行。
  曾俊華說,相信跨境貿易和投資交易中使用人民幣有利於香港人民幣業務進一步擴展。“我不擔心香港的業務會被轉移到其他地方,實際上,香港也經常開拓與海外同業之間的業務往來,港台之間的合作發展正是一個好的例子。”
  他指出,兩岸在2012年8月簽署了《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此後臺灣人民幣業務迅速發展。港台在人民幣業務方面也有緊密合作,現有22家臺灣銀行已經加入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兩岸之間的貿易和投資使用人民幣以及離岸人民幣市場整體的活躍,會帶來更多機遇。
  他進一步談及港台金融合作時表示,港台金融監管機構在2011年簽署了銀行業監督管理合作瞭解備忘錄;2013年7月兩地出口信用保險機構簽訂了合作備忘錄。“目前,雙方保險監管部門正就保險業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進行磋商,我希望雙方能夠儘快簽署。”
  曾俊華說,香港和臺灣在上市金融產品和監管等多方面都有合作,此外,港台也就貿易便捷化和消費品安全陸續展開合作。隨著內地經濟繼續增長、個人資產不斷積累、境外投資需求大幅增加,港台應該積極探索更多更深更廣的合作機會,從而達到“三贏”。(完)  (原標題:香港財長:“滬港通”將促進兩地市場戰略性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jkzlqubko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