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一周軍事盤點》: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訪美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即將舉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維):本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上將訪美,專家稱此訪有望促進兩軍軍事溝通機制;本月下旬,中俄兩國海軍將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兩軍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將進一步深化;日本公佈解禁集體自衛權“政府方針”,中方敦促日本正式歷史,尊重地區國家正當合理的安全關切。
  受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從13號起開始訪美行程。房峰輝此次訪美與美軍的陸軍、海軍、空軍及海軍陸戰隊四個軍種都有接觸,並與美方高層進行了會談。房峰輝先後參觀了航空母艦和瀕海戰鬥艦,訪問了美海軍陸戰隊位於聖迭戈的新兵訓練營及訪問了美國防大學。
  當地時間15日,房峰輝與鄧普西在五角大樓舉行會晤後召開了聯合記者會。房峰輝在記者會上透露,會晤雙方就兩國兩軍關係、反恐反海盜問題、釣魚島問題、南海問題等深入交換了建設性意見。“雙方應儘早就在相互通報相關重大軍事行動、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開展實質性磋商,雙方在推動開展更多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建立戰略規劃部門對話機制、繼續推進陸軍交流與對話機制、將解放軍總參謀長和美軍參聯會主席直通電話升級為視頻電話、探索在第三地開展聯合演訓等方面達成重要共識。”
  房峰輝將軍還敦促美方在東海、南海等問題上要客觀公正。他強調,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到現在這樣的局面非常不容易,他希望美方倍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局面。“對這些問題一定要客觀地認識和看待,防止它干擾和影響了兩國、兩軍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房峰輝此次訪美是繼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上月訪華之後,中美兩軍高層的再次互動。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趙小卓表示,房峰輝訪美為推進中美兩軍軍事溝通機制又邁出了重要一步。“去年習奧會上,習主席提出中美要構建兩個機制,一個是中美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還有一個是中美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現在這兩個機制也正在向前推進。在這種形勢之下,房總長訪美可以把中美軍事關係往前再推進一步。”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jkzlqubko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