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義 王洪 孫培林
  重慶市雲陽縣檢察院在審查起訴一起兄弟間故意傷害案過程中,積極促成雙方達成刑事和解。近日,該院對犯罪嫌疑人譚某作出微罪不起訴決定,修複了兄弟間數年感情裂痕。
  65歲的譚某與被害人是親兄弟,兩家人因父輩房屋地基等財產糾紛反目成仇。今年2月23日,譚某與弟弟再次發生糾紛,一時衝動,用鈍器將其弟弟打成輕傷。4月11日,雲陽縣公安局以涉嫌故意傷害罪將譚某移送該縣檢察院審查起訴。
  辦案檢察官認真審查案件後,認為此案屬於親屬間發生的輕微刑事案件,且衝突雙方是親兄弟,有著血濃於水的親情關係,如一訴了之,會加劇兄弟之間的仇恨。雲陽縣檢察院決定促成雙方刑事和解。
  “瞭解矛盾根源,對於糾紛的和解至關重要。”4月24日,案件承辦人和控告申訴科幹警驅車數十里趕到事發地進行調解。檢察官通過走訪當地幹部群眾和譚氏家族人員,全面瞭解了事情的前因後果。兄弟二人不合的主要原因是父輩留下的地基權屬不明,加之妯娌間時常口角,導致雙方多年來小吵小鬧不斷。本次案發是因為譚某修豬圈占用了父親留下的房屋地基,弟弟出面制止,結果發生衝突。
  找到了譚某兄弟間的心結,檢察官馬上請來雙方當事人及其家屬,耐心勸解和積極疏導被害人及其家屬。但由於雙方積怨較深,在賠償金額上意見分歧較大,譚某及其家人情緒十分激動,調解工作一度無法進行。
  面對這種情況,檢察官並沒有放棄。他們堅持不懈地與雙方溝通,釋法說理,並借助鎮、村幹部力量進行規勸。對房屋地基的權屬和使用,則按照當地習慣進行協調,最終促使雙方達成和解。譚某一次性賠付弟弟3萬元醫葯費。兄弟兩家均表示:“對這個結果滿意。兄弟間血脈相連,誰也不想處成仇人。感謝檢察官幫忙化解了積怨,你們辦了件好事啊!”
  (本報記者沈義 通訊員王洪 孫培林)  (原標題:修複裂痕:打開兄弟心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jkzlqubko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