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滄州電(記者代晴)2014第二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經歷了9場複賽,來自全國的36支參賽隊逐一上場,捉對廝殺,9支隊伍獲勝,終於打響了半決賽。江蘇隊以綜合成績第一的名次直接進入總決賽,剩下的8支隊伍進行兩場半決賽。9月14日20時,央視一套將播出半決賽第一場。從前四場複賽勝出的河北、浙江、廣西、湖南等4支代表隊將再次出征,勝出的隊伍將全隊進入總決賽。
  本場的主考官由央視著名主播梁艷擔任,第二現場解說嘉賓為張一清、康震兩位文化名人。滄州市第十四中學在第二場複賽中擊敗了上海、甘肅與中國香港代表隊。比賽最後,河北隊韓嘉訓與上海隊吳旭上演的一場“瑜亮之戰”,歷經五回合的鏖戰才分出勝負,猶如決賽提前上演。兩位賽手在超激烈的對抗中表現出的儒雅風度和優秀涵養讓評委和觀眾連連稱贊,最終,韓嘉訓把握住機會,正確書寫出“健翮(hé)”,帶領全隊笑到最後。
  河北全隊是勁旅無弱兵。曾是替補選手的佟一林也在複賽階段展現出了強大實力,表現不輸韓嘉訓。他最終因寫對“崟岌(yínjí)”一詞又將之改錯留下遺憾。佟一林對文字有著超出常人的天賦,看到任意一個字,他都能瞬間說出這個字的筆畫數。外表文弱的梅君儒表現不俗,這位同學在小學三年級玩著就把《現代漢語詞典》抄完了一遍。隊內唯一的女孩高凡舒是河北賽區的個人冠軍,因為場上強大的心理素質被老師派出打頭陣。複賽中,她因為緊張沒聽清楚考官的題目,首次出場就書寫錯誤“聆訓”。這一次,她暗下決心一定要證明自己。
  本場比賽,河北隊的3個對手均實力非凡。浙江隊是衛冕冠軍隊,廣西隊參加了去年的冠軍爭奪,湖南隊則在複賽階段成功逆襲課標測試成績較好的北京隊。
  狹路相逢勇者勝,進入冠軍賽的名額只有一個,河北隊能否擊敗上屆大會同時闖入冠軍賽的浙江隊與廣西隊,以及複賽中上演逆襲好戲的湖南隊,讓我們一起期待9月14日央視一套20時半決賽第一場的大戲開場。
  (原標題:滄州十四中代表河北隊劍指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jkzlqubko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