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10月31日電 日本銀行31日宣佈,該行當天舉行的金融政策會議中,決定追加量化寬鬆,將通過進一步購買國債等方式向市場註入大量資金。
  根據該項決定,為切實達成2%的預期物價指標,日銀將把市場供應貨幣量增加到每年80兆日元的規模(比此前增加10至20兆日元)。同時擴大風險資產購買,將年度ETF和JREIT購買規模擴大兩倍。
  這是日本央行在去年4月份推出大規模貨幣寬鬆措施後,再度祭出量寬之手。日銀舉出的主要理由為:因消費稅增稅而引發的內需疲軟,以及石油價格的大幅下滑,有拖滯擺脫通縮目標的風險。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就此稱,日本經濟擺脫通縮已到了緊要關頭,日銀為此不惜使出任何可用的手段。此後若有必要,還會毫不猶豫地作出政策調整。
  當天由日銀9名政策委員就此進行的投票中,僅以5票對4票的微差獲得通過,被此間媒體指為非同尋常。
  受此再度量寬的“強心”效應刺激,東京股市當天反應強烈,日經指數高位飆升。
  此間分析指,日銀此舉的目的在於希望通過大量資金的註入市場,抑制整體利率,使企業容易借款而促進設備投資。同時可促金融機構增加放貸規模、投資者增加對股市等高風險資產的投入等。也有分析認為,再度量寬的出台,會令日銀這波特異貨幣政策的結束之日更趨遙遠。(完)  (原標題:日本央行再祭量化寬鬆 稱為去通縮不惜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jkzlqubko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