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西方國家搞虛假宣傳 稱對俄製裁將“壽終正寢”
  俄反擊“普京明年下臺說”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普京2015年下臺?”德國《圖片報》28日的這個標題似乎是不少西方媒體近來“最大心愿”的寫照。隨著俄羅斯盧布危機以及嚴重通貨膨脹持續,曾多次為類似預言失敗感到沮喪的西方再次受到鼓舞,但這樣的預言真能加速“普京帝國”解體嗎?俄羅斯人對此嗤之以鼻,甚至連西方媒體也對經濟危機下的普京支持率居高不下感到困惑不解。近兩天來,俄羅斯接連出台最新軍事學說和外交報告,把美國和北約視為最大威脅。美國《紐約觀察》雜誌稱,2014年美國人眼中普京形象一會兒是“想要且有能力作惡的希特勒”,一會兒又變成“只會眼睜睜看著經濟崩潰、不久就會垮臺的政治窩囊廢”。實際上,普京十幾年來的執政歷史,讓人沒有理由相信這次危機會顛覆普京的權力基礎。普京以及俄政府官員對危機甚至是過於樂觀的表態都是在向外界表明,俄羅斯人就是這樣任性。最新的證明是,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預言,“2015年對俄製裁將壽終正寢。”
  俄媒對“普京下臺”說嗤之以鼻
  “普京2015年下臺?”德國《圖片報》網站28日首頁頭條文章以此為題報道稱,近來油價和盧布匯率暴跌、西方製裁、迅速上升的通貨膨脹率都表明,俄羅斯的崩潰正在加速。更關鍵的是,俄總統普京的位置也日益受到威脅。報道稱,北約許多頂級專家已經在考慮另一個場景——“後普京時代”。有不願透露姓名的西方戰略家認為:因為利潤大幅下降,控制俄羅斯的強大寡頭們對普京的壓力到2015年年底將達到高潮,克裡姆林宮內部近幾個月來也瀰漫著前蘇聯時代的權力鬥爭。德國聯邦議員、基民盟外交政策專家格奧爾格公開對《圖片報》稱,“俄羅斯經濟和社會狀況對普京來說是越來越危險了。克裡姆林宮領導人會很快成為歷史嗎?”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27日稱,俄羅斯1998年發生經濟崩潰時,最終導致葉利欽下臺。過去15年,威權主義和因石油、天然氣豐富儲備帶來的經濟繁榮維持著普京的權力,但現在,油價和盧布暴跌不僅導致支撐普京權力的財政收入大幅縮水,而且令普京的死忠支持者也遭受了重創。
  俄國內反對派似乎從危機中受到鼓舞。路透社日前援引俄反對派領導人、前總理卡西亞諾夫的話稱,在西方製裁和油價下跌背景下,普京“錯誤的經濟措施”導致俄財政危機不斷加深。卡西亞諾夫警告普京未來將遭受大規模抗議。他稱,“普京在2015年必須做出原則性的決定,要麼選擇進一步打壓反對派,要麼同意提前選舉”。他說:“大選對普京來說只是一場安靜離開的儀式。我不認為在自由、公平的環境下普京能夠獲勝。”
  對於西方媒體的預測,俄羅斯媒體嗤之以鼻。俄新網28日諷刺稱,“德國小報確定,北約準備在2015年推翻普京”。報道稱,來自德國《圖片報》的這種預測沒有透露北約消息人士的姓名,不過,這些報道證明,在德國以及西方國家政府圈子內流行這種想法。
  俄新網的另一篇文章稱,雖然西方希望普京2015年下臺,但俄羅斯各種民調顯示,俄並沒有出現對普京信任下降的趨勢,社會也並沒有因為盧布貶值和經濟狀況惡化出現恐慌的局面,民眾對普京一直保持極高的信任率。
  俄《莫斯科共青團員報》27日援引俄羅斯輿論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顯示,85%的受訪者贊同普京的政策。在最信任的政治人物中,普京高居第一(55%)、國防部長紹伊古排名第二(25%),隨後是外長拉夫羅夫(20%)和總理梅德韋傑夫(12%)。俄獨立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的民調結果顯示,對即將過去的2014年,59%的人認為自己和家庭都不錯。對2015年,41%的人表示充滿希望,另有45%的人表示會平靜迎接新年。報道稱,對今年和未來都表示滿意的比例甚至超過堪稱穩定之年的2013年。對於這類民調中出現的“反常”情況,俄杜馬議員索洛維約夫稱,這是因為“偉大而強大的祖國”,“我們有正義感,它比一小塊麵包更重要。”
  俄《晨報》28日稱,西方媒體刊登這種“普京可能下臺”的預言只是一種心理戰。報道稱,外國情報機構在俄活動力度不斷增強。今年僅反間諜機關就查獲了230多名外國情報機構員工和間諜。
  俄羅斯人就是這樣任性
  “俄羅斯人是否會因為經濟危機懷疑普京?”英國《金融時報》刊載俄羅斯學者蘇夢夏的文章稱,“從西方媒體可以看出,一些人傾向於相信,製裁和日益惡化的經濟會增加普京的政治壓力。這種想法背後的潛在假設是:俄民眾認定是普京的錯誤導致烏克蘭危機;同時還認定,俄民眾在生活受經濟影響後會儘力推翻普京。”文章稱,現實情況則正好相反,大多數民眾相信,俄是在保護自己的利益,並因此準備直面經濟製裁。“我們收穫了國家征服和政治勝利的果實,也明白俄羅斯經濟和俄羅斯民眾必須和總統一起承擔代價”。
  “俄羅斯人就是這樣任性”,《俄羅斯報》評論員羅曼諾夫日前撰文稱,俄羅斯人也喜歡批評政府和自己笨拙而巨大的國家,但他們討厭外界的批評。無論對或錯,他們就是這樣,最痛恨外國勢力強迫他們順從。這也是動員俄羅斯人、促使他們為共抗強敵而團結起來的最佳方式。為了維護和捍衛俄羅斯從波羅的海到太平洋的廣袤領土,俄羅斯人民需要強大的國家和領導者,也必須在自己的生活中表現得“堅韌卓絕”。
  不管“顛覆俄政權”是不是西方信息戰的一部分,反正俄羅斯是當真的。俄羅斯《新報》27日稱,普京簽署了俄聯邦新軍事學說。新學說表明,北約不斷增強的軍事威脅及對俄羅斯及周邊盟國領土和內政的干涉,是俄羅斯的頭號威脅。俄外交部27日發佈2014年度外交報告稱,奧巴馬政府已走上“暫停俄美關係”的道路。而北約的行為正進一步損害俄安全空間。
  中國社科院歐亞所副研究員許華對《環球時報》稱,西方鼓吹普京2015年下臺的說法,很大程度上是在羞辱普京。事實上,西方對付俄羅斯除了在經濟打壓和軍事威脅外,信息戰也越來越重要。不久前,俄羅斯盧布貶值,西方輿論就不斷製造俄民眾的心理恐慌,當時一些假消息非常盛行,如說俄商店貨架上已空空如也。但俄羅斯在信息戰方面已不像以前那樣毫無還手之力,況且西方還忽視了俄羅斯強硬的民族性格。
  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邁克爾·麥克福爾接受NBC採訪時也表示,普京仍然有足夠的政治資本和外匯儲備,能安然渡過風暴。特別是如果普京能夠嚴格控制俄羅斯媒體,並向民眾傳達俄羅斯受到內外攻擊的信息。他說,普京在過去幾年一直採用類似的手法,也就是讓民眾認為西方企圖控制俄羅斯,白宮希望俄羅斯政權更迭,而普京正在率領俄羅斯反對這些外部敵人。
  美國心中普京形象為何多變
  “2014年美國觀察家眼中普京形象不斷變化”。美國《紐約觀察》27日稱,在俄“入侵”克裡米亞前,紐約市長等人還稱贊普京是“真正的領導者”;然而今年3月之後,希拉里、麥凱恩等將之比作希特勒,認為他“想要且有能力作惡”;而隨著盧布危機的出現,人們又開始把他塑造為一個眼睜睜看著俄經濟崩潰,不久就會垮臺的政治窩囊廢。文章稱,普京當然不可能既是希特勒又是窩囊廢,認定當前危機足以讓普京下臺似乎言之過早。儘管他令西方反感,但他的政治生命力很頑強,幾乎沒有理由可讓人相信,最近的危機會顛覆他的權力基礎。
  “西方國家正有針對性地、一板一眼地落實反俄計劃,西方惡意和不斷的虛假宣傳是最令人作嘔和恐怖的鏡頭”。俄羅斯衛星網28日稱,現在,即便在西方,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探尋烏克蘭危機的起源,並對其後果進行重新審視。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指責美國試圖使歐盟卷入與俄羅斯的“冷戰”之中。報道稱,“美國不是歐盟的保護傘,而是敵人和經濟上的競爭對手。美國人正使俄羅斯和歐洲相碰撞。而烏克蘭僅是被點燃的導火索,其使命只有一個,即讓俄羅斯與歐盟爭吵,以便讓美國從中牟利。”
  俄外長拉夫羅夫27日對“俄羅斯”電視臺稱,製裁不會壓倒俄羅斯。“我們未曾低眉順首,我們將來也不會卑躬屈膝。有人認為,兩個月、半年、一年的製裁,俄羅斯就倒下了。這是多麼幼稚。”他說,歐洲也越來越對此類措施感到不滿,但白宮卻對一箭雙雕感興趣,這樣,可同時讓莫斯科和歐盟衰弱。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28日在推特上寫道,對俄製裁的意義值得質疑,因為這對歐洲的損害很明顯。他斷言,“2015年將是製裁政策至關重要的一年。製裁正在壽終正寢,它遭到半個歐洲的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jkzlqubko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