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魂(?)全:人的際遇,有一半決定的因素來自於個性。(有雷版)
【韓劇】魂(?)全:人的際遇,有一半決定的因素來自於個性。(有雷版)
如果撇去後面四集不看,魂大概是我今年看過覺得最好看的韓劇之一,開場幾集的深度和精緻度,都讓我忍不住讚嘆,導演有種把電視劇當成電影來拍的企圖,對照起後來的陽春,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前面燒錢燒得太用力,導致很窘迫的收尾?不過如果劇情編排得宜,對於這場面我可能會完全忽略過去,但很可惜的是,演員群一干人最後性格扁平的讓人不敢置信,也將一開始編劇所試圖要探討的議題全都拋諸腦後,根本就只想著要如何收尾而已,看完結局,實在很想向遙遠的首爾吐幾盆口水,唉,為什麼一開始的編劇不能寫到最後呢?
這部分真的有點殘念,但倒也無損當初初看時的驚豔,開頭風格比較像校園鬼談那類的感覺,故事描述女高中生尹荷娜(林珠恩)在小時候曾經經歷過眼睜睜看著同伴被燒死的過去,面對這樣的回憶,荷娜選擇封印起這件往事,但壓抑在內心深處的陰影,卻導致她時常做些奇怪的夢,直到荷娜又一次親眼目睹剛和學生會長吵完架的副會長跳樓自殺的現場,逐漸發現自己總會看見靈異現象,從一開始的害怕,卻在巧合下因為看見怨靈而和男主角申柳(李瑞鎮)發生事故時,陌生人的申柳卻對她微笑道「要是老看到的話,會不會有理由呢?不要老是逃跑,聽聽他們的理由如何?」
這兩個人的初次相遇若放在別齣戲,肯定是最浪漫的一見鐘情,而在<魂>裡,申柳和荷娜的正式見面,也就代表著悲劇般命運的齒輪已然默默轉動,不過憑良心來說,其實申柳的建議是對的,讓荷娜在面對那些異相時不要選擇逃跑,而是勇敢去面對,但很可惜的是,荷娜終究還是不夠堅強,她遇見沉重壓力時的一貫方法就是逃避,小時候的荷娜因為力氣小,所以無法搶救那些幼兒院裡的同伴,但長大成人的她,再一次面對火場裡的妹妹,她仍舊讓恐懼戰勝了意志,最後只能潰不成軍,讓虛幻意識占據整個心靈。
很吸引人的一場戲~~
不過在剛開始看時,我總深信荷娜會很努力地殺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血路,畢竟她看起來就是個運動系的活潑女生,明顯保護著看得出比她還要柔弱的雙胞胎妹妹,而且還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了總被學生會長霸凌的鄭時宇(健一),雖然時宇自認為自己是不祥的存在(母親難產、父親車禍差點掛掉),但也被荷娜鼓勵而解開心結,足以證明荷娜其實還滿有性格的,但很可惜,到最後還是頗為讓人失望…這…待後面再提。
申柳第二次看見荷娜,她變得不是她自己,和初相遇時的那個少女不同,荷娜已然完全失去繼續生活的勇氣,申柳或許覺得自己必須負上一些責任?還是他對荷娜具有好感?總之他對這個女孩總有著超出平常的熱心,其實從他對荷娜開頭所說的話就知道他絕對不是普通人,原來申柳的身份是犯罪心理學博士,除了在大學授教外,還協助刑警們破案,他對於罪犯有著十分強烈的惡感,常會了罪犯值不值得被原諒和前女友惠園(李真)進行辯論。
非常有電影味的海報~
在荷娜因為妹妹死亡而發狂住院的這段時間,申柳也沒閒著,協助警方順利逮到了連續殺人狂徐俊熙(李圭漢),不過原本以現行犯被逮補的犯人,卻意外得到了名律師白度植(金甲洙)的出馬相助,甚至還請來也是心理學家的惠園替徐俊熙背書,最終變成了坐幾年牢就可出獄的輕微事件。
申柳一想到白度植就恨得咬牙切齒,原來,在十七年前,這個白律師曾經幫凌虐申柳妹妹致死的兇手群成功脫罪,還導致母親想不開上吊自殺,這些變故讓申柳從原本想當一個傳道的神父,改變成為要看懂罪犯在想些什麼,並且將他們繩之以法的心理學家。
對白道植而言,接手這種明著玩弄法律的案件,祇是為了樂趣,他得意的向申柳炫耀,自以為是的正義是永遠贏不過法律,申柳無法反駁,惟有讓恨意又更加深了一層,也造就了往後申柳的那條不歸路。
已經喪失生存意志的荷娜接受了申柳的催眠,像是兩人磁場相合般,荷娜全盤信任申柳,依照申柳的指示,在內心建造一個完全無人能打擾的房間,就像放空般,惟有在那裡荷娜才能得到完全的平靜,才能避免冤魂的干擾,這樣做的荷娜看起來像是已經康復,但其實她躲避在心靈空間的同時,怨靈也趁著這樣的空白得以侵入她的精神裡面。
不過看著斗娜替自己報仇那段還真讓人覺得有點痛快,畢竟當法律當公信力都不復存在時,弱勢的人們總會有種無力感,在強權的面前,自身存在也和螞蟻一樣微小,就像當荷娜媽媽還在心裡默默乞求害死她女兒的學生會長白道植之子白重燦能夠有一絲悔意,讓她能夠放下仇恨,但換來的只是白重燦的一?輕蔑笑容,這樣就連原諒也變成一種自作多情了吧!
發覺好像不大對勁的荷娜無法自己堅強起來,只能軟弱地依靠她惟一信任的申柳,當然這其中還有默默愛慕著她的鄭時宇在一旁守護(收拾命案現場?看到這裡只覺得這戲裡的人都有點虐),而申柳在調查白重燦所犯的案子時卻越來越瞭解到白道植一伙人(連當時害死他妹妹的三人都變成白道植的手下!)有多不折手段,當所謂的正義無法得以申張,申柳越來越無法忍受這樣的故事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長久累積的怨氣快要讓他崩潰,結果當他在不經意中發現了自己握有荷娜內心房間的那把鑰匙,他開始有了一個模糊的計劃。
前面滿成功,後面好失望的主戲申柳~
計劃裡的第一個實驗者,便是連續殺人狂徐俊熙,荷娜竟變成了申柳的殺人工具。不,也不能這麼說,荷娜對這件事從頭到尾都不知情,她只是被催眠,然後在那個時間地點出現在徐俊熙面前,讓被徐俊熙殺死的被害人附著她的身,利用“恐懼”為武器,將徐俊熙逼到絕境。最後事情異常順利的成功,申柳看著在他面前慘死的徐俊熙,從避不忍看,到嘴角悄悄地勾勒出一?笑容,申柳長期以來,內心的憤怒,奇異地被安慰了,接下來,他開始一步步,剷除了與白道植利益共存的那些人。
當然白道植這群人的動作還是頻頻,當荷娜媽發現斗娜被擄走的監視器錄影,大概也知道她的大限已至,媽媽真的很狀況外,女兒老是不回家也不知道這其中真的有鬼(這是雙關語),結果自己躺在醫院,還讓覺得人生沒有希望的荷娜一心想要求死,幸好被申柳給救了回來,這裡其實有個很大的BUG,除了妹妹不能自己附身去解救姐姐的性命外,還有荷娜的陰陽眼怎麼會突然讓她看不見自己的妹妹(?)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申柳在當年也曾有過尋死的念頭,在那時刻兩個人有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情,可是有同感的還不止是荷娜,還包括斗娜,為了復仇,申柳和斗娜(荷娜依舊是局外人)終於直接找上白道植的兒子白重燦,雖然沒弄死他,卻也讓他瘋狂,最利害的是,編劇沒忘讓那個自殺的副會長一起參與!(題外話:這段拍得跟鬼影好像)
荷娜終於發覺到申柳對她所作的事,申柳沒有否認,他反而積極地游說荷娜,要她利用這個上帝給她的天賦一起去剷奸除惡,但問題是,不管申柳說得多冠冕堂皇都無法辯解利用她的事實,不管怎樣都應該在一開始就要去徵求荷娜的意願,而沒有這麼做的申柳,其實也是一種自私自利的行為。
可能是礙於長度的關係,劇中人的推理能力都非常驚人,例如時宇立刻就知道申柳所做的事會對荷娜不利而衝到對方的課堂上嗆聲,而白道植也認為兒子會變成這樣都是申柳和荷娜所造成的,因此展開了一連串大追殺,結果申柳順利逃過一劫,而荷娜因為躲在自己的心靈小白屋,要不是媽媽生靈出動(別問我為啥申柳和荷娜媽突然可以溝通)叫醒她,或許荷娜就這樣小命歸西了吧,不過,也因為這樣,荷娜就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孤單如浮萍般繼續活下去,經歷過這件事,荷娜開始認同申柳所說的,惡魔都該被剷除,接受了自己通靈的特殊能力。
第七集算是一個轉捩點,當荷娜和申柳決定攜手變成奪命拍擋後,白道植也不是好惹的!派出當時害申柳家破人亡的兇手來個大戰,結果卻因為申柳妹妹的「偽善」造成荷娜身受重傷還瀕臨瘋狂,申柳在當下才解開對荷娜的催眠,突如其來混亂的回憶如潮水般將荷娜整個人快要淹沒窒息,他們只好去投奔當時曾給申柳活下來的勇氣的神父求援。
(為什麼是偽善?因為對方可是懷著殺意來的啊!善良是不去害人,但不是連自保都不會啊!結果咧!結果就造成了往後更不可收拾的結果,不是嗎?)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的思考與構造非常複雜,人的心是藏在肉做的身子裡,看不見的,也就無法揣測,就像申柳永遠也不懂為什麼當初他熱心幫助對方解圍的不良少年,會在事後掛著笑臉來到自己家找碴,他根本不願意接受申柳的善意,完全只想待在人不殺我我便殺人的世界裡,是那不良少年送自己一刀所帶給申柳的震撼嗎?申柳最後不顧善惡,設了一個局,讓白道植親手處決自己的兒子,卻也讓自己的靈魂,只能墮入黑暗之中。
在追捕怪物的路途,卻不知不覺,自己也變成了怪物的一員。
事件彷彿告了一個段落,為了讓荷娜恢復過來,申柳又再次選擇封印她的記憶,就這樣過了看似平靜的一段日子,時宇默默守護在荷娜的身邊,不過雖然記憶是空白,但感覺還是騙不了人,荷娜始終沒有變成時宇的誰,而且在每個恍忽間,她那關在記憶盒子裡的過去就像小時候的火災一樣,干擾著她的生活。
結果這些年,調適的最好的是白道植。(無言)在監獄裡的白道植學會了用插花來培養耐心,果然沒多久,他就獲得假釋,還搏得世人同情,漂白準備競選政治人物,不過他也沒有放下仇恨,找了對記憶一片空白的荷娜然後加以利用,而果然,走到後面越來越沒性格的荷娜只能傻傻的將大野狼看成小白兔,還害明明最不該死,可以製造強烈結局的惠圓壯烈犧牲(擺手),最無法理解的是,申柳因為罪惡?莫名奇妙的正義感?變成了享受凌遲過程的審判者。
對於申柳到最後的大反轉實在是…還給我用什麼分裂人格的老梗戲碼?結果申柳不是蜘蛛人,而是綠魔鬼啊!他走向黑暗或許是勢必之路,但他並非是像徐俊熙那般享受著殺人凌虐的過程吧,編劇這樣描寫申柳的心路歷程,實在是太粗糙了些,雖然他老是藉由授課的片段來暗示自己的人格變化,不過還是不大足夠,沒有得到一個讓觀眾得以信服的理由。
沒想到,荷娜真的如此圖的被操縱著...(哀)
說實在第九、十集的劇情實在是很不知所謂,光是女主角荷娜的蒼白與脆弱就讓我實在苦手,完全將她的特殊能力淪為道具,最後她跑出申柳和時宇掛點的空屋然後露出鬼相,我猜想編劇大概是在表達出她的生靈已經被一連串打擊而躲在某個心靈角落,所以只能讓惡靈完全占領她的身心,然後,去找那個帶著奇異笑容跳樓後受傷逃跑的白道植?
歡迎光臨~~~~如果不排斥爛尾的,請進~~~~~~
我只能說,好爛的結局~尖叫~有什麼啟發嗎?對我而言,所謂的啟發就是…看完後只想快速刪掉這部戲,真是毀了剛開始那場關於善與惡精采的對話與編排…
這些合成還滿有趣的~~
好可愛啊~~(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jkzlqubko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